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普洱茶的泡茶要領

茶量與時間的關係:
一般要泡普洱茶飲用前會先將茶剝碎,泡茶時的置茶量最好適當,寧可少些也不要太多。茶量、浸泡時間、水溫是決定茶湯口感的三大要素。茶量放得多,浸泡時間就要短,茶量放得少,浸泡時間可以長些。如果水溫高,浸泡時間宜短,水溫低,浸泡時間就要延長。

水溫與茶湯濃度的關係:
水溫高,苦澀味會加強,水溫低,苦澀味減弱。所以苦味太強的茶可降低水溫來改善,澀味太強的,除水溫外,浸泡的時間也要縮短。泡茶用水是先燒到100℃再降到所需溫度?或是需要多高的水溫就燒到所需溫即可?這要看水質是否需要殺菌或利用高溫降低某些礦物質與殺菌劑而定,如果需要,先將水燒到100℃再降到所需溫度,如果不需要,直接加溫到所需溫度即可。因為水開滾太久,水中氣體含量會降低,不利香氣揮發,這也就是所謂水不可燒老的道理。

水質與茶湯的關係:
1、礦物質含量:水中礦物質含量太多,一般硬度也較高,泡出的茶湯顏色會偏暗、香氣不顯、口感清爽度降低,因此硬水不適於泡茶。礦物質含量低者,一般稱為軟水,容易將茶的特質表現出來,是適宜泡茶的用水。但礦物質完全沒有的純水,口感清爽度也不佳,亦不利於微量礦物質的溶解,所以也不是泡茶的好水。一般「導電度」以10~80度良好的水,若150度以上就是硬水了。
2、雜質與含菌量:這兩項東西愈少愈好,一般高密度濾水設備都可以將雜質隔離,含菌量可以利用煮沸的方法將之消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