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談普洱茶的各種名稱與分類

談普洱茶的各種名稱與分類
依普洱茶的樹種分類:
喬木茶:

喬木茶是指較高大的茶樹而言,一般以野生喬木較佳,其葉片較大,一般也稱為大葉茶或大樹茶。
灌木茶:

灌木茶是指一般常見的矮茶樹種,也就是經過人工栽種或移植的茶樹,其葉片較小,不論是否有管理或野放一般稱為小葉茶。

依茶樹年齡分類:
依照年代可分為古樹茶新茶,古樹茶是指以百年以上的野生喬木型古茶樹所採的鮮葉為原料所製作的普洱茶。新茶則是以人工種植的灌木茶為主要製作原料的普洱茶。

依普洱茶的加工方式分類:
生茶:

採摘的新鮮茶葉經熱鍋內手炒殺青、至顏色轉深綠色時倒在竹席上以手揉條狀,再攤均後經由陽光曬乾之乾燥後、就成為可飲用的毛茶。一般生茶湯色較接近於黃橙色,茶的香氣較為明顯,茶性濃烈,若非細心精製,一般生茶很少於初製後被拿來馬上飲用。如將生茶放置多年後,其茶性會慢慢轉為溫潤。
熟茶:
毛茶分級後經過潑水渥堆發酵,風乾陳化過程,再經由篩分拼配、滅菌、緊壓乾燥後就成為熟茶。熟茶的茶性不燥不烈較為溫和,湯色棗紅。此渥堆發酵方法是1973年中茶的昆明下關茶廠與勐海茶廠聯合研製而成。

依普洱茶的外形分類:依外形可分為散茶與緊壓茶
散茶:

就是毛茶,也就是尚未被緊壓成型的茶。
緊壓茶:

是毛茶經過蒸汽蒸軟之後,再經過緊壓而成為固定的形狀,稱為緊壓茶。在緊壓茶中一般常見的有沱茶、餅茶、磚茶、緊茶、金瓜貢茶、千兩茶等等。

依存放時間長短分類:

剛做好製成的茶稱為新茶,新茶存放多年後依後發酵的時間長短而產生不同的變化,一般此類的茶稱為陳年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